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期刊:J Integr Plant Biol

主题:TaPUB1提升小麦耐盐性机制

标题:The involvement of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L.) U-box E3 ubiquitin ligase TaPUB1 in salt stress tolerance

影响因子:3.129

检测指标:Na+、K+、H+流速

检测部位:根部分生区

Na+、K+、H+流实验处理方法:

7日龄小麦,200mM NaCl瞬时胁迫处理/200uM NaC处理7天

Na+、K+、H+流实验测试液成份:

文献无

推荐测试液成份:

  • Na+/H+:0.5mM NaCl ,0.3mM MES,pH6.0
  • K+/H+:0.1mM KCl ,0.3mM MES,pH6.0

通讯作者:山东农业大学王玮、枣庄学院王文强

 

英文摘要

U‐box E3 ubiquitin ligases play important roles in the ubiquitin/26S proteasome machinery and in abiotic stress responses. TaPUB1‐overexpressing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L.) were generated to evaluate its function in salt tolerance. These plants were more salt stress tolerance during seedling and flowering stages, whereas the TaPUB1‐RNAi‐mediated knock‐down transgenic wheat showed more salt stress sensitivity than the wild type (WT).

TaPUB1 overexpression up‐regulated the expression of genes related to ion channels and increased the net root Na+ efflux, but decreased the net K+ efflux and H+ influx, thereby maintaining a low cytosolic Na+/K+ ratio, compared with the WT. However, RNAi‐mediated knock‐down plants showed the opposite response to salt stress. TaPUB1 could induce the expression of some genes that improved the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plants under salt stress. TaPUB1 also interacted with TaMP (Triticum aestivum.α‐mannosidase protein), a regulator playing an important role in salt response in yeast and in plants.

Thus, low cytosolic Na+/K+ ratios and better antioxidant enzyme activities could be maintained in wheat with overexpression of TaPUB1 under salt stress. Therefore, we conclude that the U‐box E3 ubiquitin ligase TaPUB1 positively regulates salt stress tolerance in wheat.

 

 中文摘要(谷歌机翻)

U-box E3泛素连接酶在泛素/ 26S蛋白酶体机制和非生物应激反应中起重要作用。产生TaPUB1-过表达的小麦(Triticum aestivum L.)以评估其在耐盐性中的功能。这些植物在幼苗和开花期间具有更多的盐胁迫耐受性,而TaPUB1-RNAi介导的敲低转基因小麦显示出比野生型(WT)更多的盐胁迫敏感性。

与WT相比,TaPUB1过表达上调与离子通道相关的基因的表达并增加净根Na +流出,但降低净K +流出和H +流入,从而维持低细胞溶质Na + / K +比率。然而,RNAi介导的敲低植物显示出对盐胁迫的相反反应。TaPUB1可诱导某些基因的表达,从而提高盐胁迫下植物的抗氧化能力。TaPUB1还与TaMP(Triticumaestivum.α-甘露糖苷酶蛋白)相互作用,TaMPUB是一种在酵母和植物中的盐响应中起重要作用的调节剂。

因此,在盐胁迫下过表达TaPUB1的小麦中可以维持较低的细胞溶质Na + / K +比率和较好的抗氧化酶活性。因此,我们得出结论,U-box E3泛素连接酶TaPUB1正调节小麦的盐胁迫耐受性。

 

结果表明:TaPUB1-OE中的Na +外排显着高于WT,而TaPUB1-RNAi在盐胁迫下表现出较低的外排(B,C)。在正常条件下,在所有植物中未观察到Na +外排的明显差异(A,C)。在盐胁迫下, K +外排的趋势与Na +外排的趋势相反。来自TaPUB1-OE根的K +外排远低于WT的根,而来自TaPUB1-RNAi系根的K +外排在所有植物中更高(D-F)。相反,在正常条件和盐胁迫下发现H +吸收。在正常条件下, H +吸收没有明显差异(G),而当受到盐胁迫时H +吸收减少(H)。在盐胁迫下,TaPUB1-OE的根中的H +吸收较小,并且TaPUB1-RNAi中的H +吸收高于WT(I)

结果表明:盐瞬时胁迫可以诱导根部明显的Na +吸收,但盐胁迫后Na +流速没有明显变化(A,B)。盐瞬时胁迫也诱导根部显着的K +外排,并且外排随时间降低(C)。还发现TaPUB1-OE植物的K +外排远低于WT植物,但与WT植物相比,TaPUB1-RNAi植物中的K +外排更高(D)。在盐瞬时胁迫之前根中有H +流入,但当盐胁迫时,这被逆转为外排;此外, H +外排随时间转变为吸收(E)。盐胁迫后TaPUB1-OE根部的H +吸收明显低于WT,但与WT相比,TaPUB1-RNAi根部的H +吸收更高(F)。这些结果表明,TaPUB1增强了根Na +外排,但降低了K +外排和H +吸收,这可能对于维持盐胁迫下植物细胞内较低的Na + / K +比是重要的。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jipb.1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