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NMT联盟“一带一路”全国测试服务网络测试服务信息

4月8日,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钙信号研究,测试样品为小麦,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5月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生理领域,测试样品为黄瓜幼苗,测试指标为NO3-、NH4+,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2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逆境胁迫领域,测试样品为棉花苗,测试指标为Ca2+、H+、K+、Na+、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5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苜蓿,测试指标为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9号,某研究所将NMT技术应用于水稻逆境领域,测试样品为水稻,测试指标为Na+、Ca2+,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实验。| 6月11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酵母细胞,测试指标为IAA,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6号,某高校将NMT技术应用于昆虫研究,测试样品为昆虫,测试指标为Ca2+、K+,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6月19号,某研究院将NMT技术应用于植物抗逆领域,测试样品为拟南芥,测试指标为Ca2+,在旭月研究院完成实验。|

成果回顾|中农王毅/植保所王国梁 宁约瑟:NMT发现稻瘟菌抑制根吸钾 为其效应蛋白竞争结合CIPK23干扰AKT1促侵染提供证据


 

 

 

 

 

 

基本信息

主题:NMT发现稻瘟菌抑制根吸钾 为其效应蛋白竞争结合CIPK23干扰AKT1促侵染提供证据

期刊:Plos Pathogens

影响因子:6.823

研究使用平台:NMT植物防御创新平台

标题:The fungal pathogen Magnaporthe oryzae suppresses innate immunity by modulating a host potassium channel

作者: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宁约瑟、王国梁、史学涛,中国农业大学王毅、龙雨

 

检测离子/分子指标

K+

 

检测样品

水稻根分生区

 

中文摘要

钾(K+)是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同样有助于抵御病原菌。然而,病原菌是否通过调节宿主K+信号通路来增强毒性和破坏宿主免疫能力,目前尚未见报道。本研究表明,来自稻瘟病病原菌稻瘟菌的效应蛋白AvrPiz-t以K+通道为靶点,破坏植物免疫。AvrPiz-t与水稻质膜定位的K+通道蛋白OsAKT1相互作用,并特异性抑制OsAKT1介导的K+电流。遗传和表型分析表明,OsAKT1的缺失导致K+含量降低,对稻瘟病的抗性降低。另外,AvrPiz-t干扰OsAKT1与其上游调节因子细胞质激酶OsCIPK23的关联,后者也在K+吸收和抗稻瘟病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研究还发现稻瘟病抗性与水稻植株的外部K+状态之间存在直接的相关性。总之,本研究的数据提出了一种新的机制,病原菌通过调节宿主K+通道抑制植物宿主免疫。

 

离子/分子流实验处理方法

0.1/1mM K+处理10分钟

 

离子/分子流实验结果

使用非损伤微测技术(NMT)在水稻主根分生区测量净K+流速。与sWT相比,当供给0.1mM K+时(图1,上部图片),检测的10分钟内,AvrPiz-t转基因植株的净K+内流明显较低。但当外源K+浓度增加到1.0 mM时,未检测到明显差异(图1,下部图片),这与K+含量分析一致。综合来看,这些数据表明AvrPiz-t能够部分抑制水稻对K+的吸收。

 

图1. 比较sWT和AvrPiz-t转基因植物的主根分生区中的K+流速。负值代表离子吸收。

其他实验结果

  •  AvrPiz-t在体外和体内都直接与OsAKT1胞内结构域相互作用。
  •  AvrPiz-t特异性地抑制OsAKT1介导的内向K+电流,并且这种抑制依赖于OsAKT1-OsCIPK23之间的直接相互作用。
  • AvrPiz-t抑制作用可以通过增加K+供应来恢复。
  • 基因拟南芥的毒性OsAKT1可能是通过调节K+的吸收在水稻对稻瘟病菌的免疫中起着积极的作用。

结论

本研究揭示了AvrPiz-t的一种新功能,以及OsAKT1-OsCIPK23介导的K+信号在水稻先天免疫中的作用,并提供了植物营养状况和抗病性之间密切联系的证据,并提出了一个工作模型,描述了AvrPiz-t通过干扰水稻中K+相关OsAKT1-OsCIPK23复合物的功能来促进稻瘟病菌感染的机制(图2)。

图2. 阐明AvrPiz-t和OsAKT1介导的水稻K+吸收之间关系的工作模型。

 

测试液
0.1/1 mM K+, 0.1 mM CaCl2, 0.2 mM MES, pH 6.0

 

文章原文: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6878

供稿:赵雪琦,刘蕴琦

编辑:刘兆义

关键词:水稻;稻瘟病;K+;免疫;植物类